首頁108課綱『高中志工』志工也有分類?健康檢查志工

『高中志工』志工也有分類?健康檢查志工

[addthis tool=”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

前言:志工也有分類?!為何選擇參加醫學志工?

身為高中生,又剛好遇到108課綱的年代,學習歷程中的志工時數絕對不能少!因此,我只要有時間就會與同學去當志工,不但可以拿到學習歷程的志工時數,又可以學到很多課外的知識,增廣見聞。

學習歷程檔案

不過…為何在眾多志工服務中,我選擇了「醫學志工」呢?首先,我個人對志工的看法是:「做些有收穫的事情」。目前社會上的志工大概可以分為三種,第一種:不需要動頭腦,單純勞力;第二種:需要動頭腦,但不需要事先具備專業能力;第三種:需要動頭腦,更需要具備專業能力。

社區健康服務站-健康檢查志工

第一種:不需要動頭腦,單純勞力

舉例來說,單純只需勞力的志工,就是幫忙一些機關重複做同一件事,有定裝書籍,又或是把書籍歸類等等的(圖書館),這類的志工就單純是很花體力,卻又學不到什麼東西,因此我個人是不建議參加這種志工。

圖書館還書

第二種:需要動頭腦,現場學習,但不需要事先具備專業能力

這種需要動頭腦,現場學習的志工,就是屬於這次「社區健康服務站」的志工。我們會到要服務的地方,當場學習一些該具備的知識,像是如何幫助健檢的跑關,如何幫助他們填「病況單」等等。

這種志工可以在服務的過程中,得到很多與人互動的機會,更能夠學習到在學校不會教的事情,包括醫學知識和與人互動的技巧。

健檢志工

第三種:需要動頭腦,更需要具備專業能力

這種「需要動頭腦,更需要具備專業能力」的志工,在高中算比較少見。因為大部分高中生參與志工,並不會去「依照自己的能力去找志工」,而是反過來「看志工自己有沒有辦法擔任」。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們有一個團體是由魔術師組成,專門到有需要的地方做公益性質的魔術表驗,像是「基金會」、「康復之家」、「養老院」或是「安養院」去做演出。

因為這些表演是要具備「專業性」的,並不是隨便請一個人現場學一學就能夠上場表演,況且我們在進行公益表演之前,也要在台下苦練好幾年!

這類的志工算是「專業型」,團隊裡面的成員大多數是成年人,如果有自己的一技之長,又想要挑戰自己的,可以多去參加這種「專業性」的志工喔!

正文:參與過程分享

在前言中,介紹完了志工的分類,接下來開始進入正題:與大家分享這次「社區健康服務站-健康檢查志工」的過程。

1.前往志工服務地點:

這次我們的服務地點在武陵高中附近的一間社區,內容是服務要做健康檢查的民眾,從早上七點開始,一直到中午十一點結束。

也因為七點就要抵達志工服務處,當天早上很早上不到六點就起床了~

2.場地擺設與事前教學:

在到達目的地後,我們穿上了志工服務得背心,就開始這次的志工服務了!

首先,我們把桌子、椅子放到該放的地方,並且把電源線、布條都掛好、整理好。我們整體件健檢流程分為好幾個不同的單位,有測量身高、測量視力的,也有抽血的地方、量血壓的地方,所以場面也是蔚為壯觀!

健檢佈置

佈置完成後,護理師們開始教我們各個職務的志工,應該幫助民眾什麼地方。

舉例來說,我是負責「填單」部門,所以護理師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問出「民眾目前的狀況」,也因為在健康檢查的時後,每個民眾手上拿過來的單子都不一樣,有些是「基礎健檢」的,有些是「乳癌檢測」,還有「子宮頸癌檢測」等等的…所以我們必須去了解每一個單字上的內容,才能實際幫助到民眾。

3.志工服務ing:

在護理師教完我們基礎知識後,我們馬上就開始志工服務了~因為這次社區的人數有點多,所以我們志工同時要注重「速度」與「正確性」,兩者缺一不可。

假如缺少了「速度」,民眾就會大排長龍,全部卡在「填單」這個環節。更可怕的是缺少「正確性」,在醫療方面的資訊必須完全正確,只要有出了一點小差錯,都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

舉例來說:在「子宮頸癌檢測」裡面,有許多問題需要我們民眾,其一是「是否有接種過子宮頸疫苗」?如果答案剛好跟事實相反,民眾在醫院就診的時候就可能發生誤診的情況!所以我們都必須十分的專注在志工服務上面。

4.收拾設備:

最我們服務完民眾之後,開始把原本的桌子、椅子搬回去放,把場地變回原本的模樣~

結論:我學到了什麼?

這次的「社區健康服務站-健康檢查志工」,我學到了許多事情!從「在醫療方面的詢問方式」到「與民眾的互動技巧」等等。另外也看到了許多人的病例,像是抽菸、酗酒、嚼檳榔等等所造成的傷害。

有些人年紀才四、五十出頭,就已經百病叢生;有些人年紀已經七十多,卻依舊老當益壯!這也不免讓我心想,在我年輕的時候就要保養好自己的身體,不要等到年紀大了,身體病況一堆…

在這次的志工活動中,真的是獲益匪淺,學到很多知識!

揪同學一起做志工
全體志工合照

108課綱 Arduino WAY Z世代 交朋友 人脈 北一女 叛逆 因為我們年輕 大學 學測 學生 學習 學習歷程 家長 實踐理想 工作 工常張 工常張Shawn 年輕人 成績 成長 指考 教育 柏旭ㄉ雜記 機器人營隊 申請大學 畢業 科技編輯 筆記 經驗分享 考試 自主學習 自學 自學生 英文 蘋果仁 課外活動 重考 陳柏旭 電機營 高中 高中營隊 高中生 高二

高中生資訊網站-站長
高中生資訊網站-站長https://students.tw
大家好,我是高中生資訊網站的創辦人,Joey。 致力於分享高中生相關的資訊,無論是活動、志工、營隊等等 喜歡深度學習、架設網站等等,自詡為斜槓青年~ 如果有網站相關的問題都可以詢問我喔!
相關的文章

1條評論

留下一個回覆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訂閱最新的108課綱資訊

想要知道更多即時的108課綱資訊嗎?快來訂閱電子報吧!完全免費!

推薦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