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108課綱什麼是模擬聯合國?

什麼是模擬聯合國?

一、什麼是模擬聯合國?

模擬聯合國,英文全名為Model United Nations,是一個由哈佛大學學生首創的活動,讓學生可以有一個環境「模擬」聯合國。

在活動中,參與的學生各自代表一個國家,並化身為該國的「代表」,共同討論一個議題,為自己的國家、為整個世界,找出一份適用於所有國家的解決方案。

每一次的模擬聯合國當中,代表會被分配到一個聯合國中的委員會(committee),共同討論議題的解決方案,常見的委員會有:

  1. 聯合國難民署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 (UNHCR) 
  2. 教科文組織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3. 經濟及社會理事會 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ECOSOC)
  4. 安全理事會 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 (UNSC)
  5. 危機處理委員會 Crisis

接下來分享這幾個委員會可能會遇到的議題,你也可以想像,你今天代表著美國,要在以下議題中為自己的國家盡一切可能爭取權益,並且成功說服其他國家支持你的立場,讓你的提案被通過。舉幾個實際的議題:

  1. Syrian Kurdish Refugees (聯合國難民署)敘利亞庫德族難民
  2.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ith human valu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教科文組織)人工智慧於人文方面的永續發展
  3. Economic Inequality in an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System(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國際經融體系中的經濟不平等
  4. Afghanistan Issue(安全理事會)阿富汗議題
  5. World War III(危機處理委員會)第三次世界大戰

二、參加模擬聯合國可以學到什麼?

1.勇於發表意見

在模聯場上時不時要上台爭取自己國家的利益,又或是在台上回答別國提出的問題,想要在一場模聯議會中好好表現,踴躍上台發言是必須的。所以在參與模聯的過程中,自然就養成了「勇於發表意見」的能力。

2.溝通能力

在有限時間的討論時間(Unmoderated Cacus)中,代表需要有效率地和其他代表溝通,簡明地提出自既國家的立場,並且盡速討論出解決方案,在過程中增進溝通能力。

與其他代表共同討論

3.邏輯思辨

模聯中,每個代表都會爭取自己國家的利益,而其他代表也會為了自己的利益攻擊你的論點,一來一往,辯論也就成為最主要的環節之一。因此,在模聯場上邏輯思辯能力很重要。

4.社交能力

大部份的模聯議程會在下午五點結束,緊接著的就是社交晚會的到來。在社交晚會當中,你可以很自由地與其他人交流,而且大家都是來自各地的精英,可以從聊天中獲得很多不同的觀點,同時培養自己的人脈!

在晚會當中,你會學到如何與別人破冰,帶大家玩團康遊戲,又或是如何延續別人的話題,讓氣氛不尷尬等等。這些技巧都是在晚會中可以學到的社交能力!

社交晚宴

三、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1.英文能力

模聯的官方語言是英文,因此具備一定的英文能力才能查資料、撰寫文件以及和其他代表溝通,也才能夠更有自信地上台發表意見。

2.辯論技巧

和上文提到的一樣,辯論環節是模聯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因此具備一定的辯論能力是必須的。

3.收集資訊

在模聯場上,在上台發表自己國家立場前,必須先清楚知道目前自己國家的立場,並且查明哪些國家跟自己屬於友好,哪些國家是偏向不友好的狀態等等。

你必須在網路上蒐集很多資料,才能在場上與其他代表順暢地討論議題,不然就會發生人家講什麼你都聽不懂的狀況,所以收集資訊的能力非常重要!

四、模聯跟辯論有什麼差別?

1.議題的廣闊性

在模聯中,一個議題涵蓋的範圍可能很廣泛,包含經濟、人文及人道層面,甚至,有些議會有許多議題,待代表一一討論。這和專精於某一層面,並且深入探討的辯論不太一樣。

2.人數多寡

在辯論場上,只有六個辯會進行辯論,但在模聯場上,會有十幾個,甚至二三十個代表會一起討論一個議題,這和辯論很不一樣。

TWMUN大合照

3.立場差異

辯論只分正方和反方,但在模聯場上,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立場。有時部分國家的立場並不是很明確,甚至搖擺不定,每個國家會根據當時的時事情況,進一步決定自己的立場方向,所以在模聯場上沒有絕對的立場,隨時都可以轉換陣營!

相關的文章

留下一個回覆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訂閱最新的108課綱資訊

想要知道更多即時的108課綱資訊嗎?快來訂閱電子報吧!完全免費!

推薦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