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其他『高中小論文』物聯網的世代!利用Arduino實現居家安全監控系統

『高中小論文』物聯網的世代!利用Arduino實現居家安全監控系統

(三)、燒錄與撰寫程式

1、安裝Esp32核心程式

下載Arduino IDE( 使用1.8.12版本 )並設定如圖中配置,以配合Esp32cam運作,然後修改開發版的設定,最終才能將程式成功燒錄進Esp32開發版當中。  此次選用的設定值為「Esp32 Wrover Module」 因為這是屬於Esp32的通用版本。

圖一

檔案 → 偏好設定 → 輸入開發版網址

圖二

工具 → 開發版 → 開發版管理

                   

圖三

輸入esp32 → 1.0.1版本 → 下載

圖四

工具 → 選擇開發版 → 設定如圖四畫面

2、撰寫程式碼:

      首先,設定Esp32cam連線到哪個網路,ssid為網路名稱,password為連線密碼,myLineNotifyToken是前面提到的”權杖”,當這些數值設定完成後,Esp32cam便能達到最基本的連網功能。

圖一.連網設定值

( 註:紅色塗掉區域為隱私資訊,不影響最終結果 )

      接著引用<WiFi.h>與<WiFiClientSecure.h>程式庫,讓之後的程式可以配合使用。如果不引用程式庫的話,不但會讓後面的程式無法順利執行,更會讓整體的程式碼非常複雜,所以無論是什麼程式,引用程式庫幾乎是不科缺少的流程。

  圖二.引用程式庫

      最後把需要重複執行的程式碼放入loop迴圈當中,首先先在Arduino的監控視窗輸出一段文字”starting to Line”,讓使用者知道:程式準備回傳監控的資料給使用者了( 藉由Line )。

      回傳完成後,繼續在Arduino的監控視窗輸出一段文字”payload”,並且輸出完後等待60秒( 60000毫秒 )。

      經過統整後,整段程式的用途就是不斷的重複以下這個流程:

3、燒錄程式

      首先拿一條線將IO0與GND短路( 需要用到一條杜邦線母對母互相連接 ),接著按下Reset按鍵,將開發版重新開機,監控視窗會出現”waiting for download”字樣。

註:( 如圖一所示 ),這時候便可以上傳程式碼到開發版當中。

      等待底下出現上傳完畢的訊息,代表程式碼燒錄完成 ( 如圖二 ),先把原本短路的杜邦線拔除,再次按下Reset按鍵重新開機,最後打開監控視窗,看程式是否有順利運行。( 如圖三 )

圖一

  圖二

圖三


高中生資訊網站-站長
高中生資訊網站-站長https://students.tw
大家好,我是高中生資訊網站的創辦人,Joey。 致力於分享高中生相關的資訊,無論是活動、志工、營隊等等 喜歡深度學習、架設網站等等,自詡為斜槓青年~ 如果有網站相關的問題都可以詢問我喔!
相關的文章

留下一個回覆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訂閱最新的108課綱資訊

想要知道更多即時的108課綱資訊嗎?快來訂閱電子報吧!完全免費!

推薦文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