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108課綱『高中營隊』營隊準備?營隊備審?營隊全攻略!

『高中營隊』營隊準備?營隊備審?營隊全攻略!

一、文章的起源

為什麼會有這篇文章的出現呢?主要是因為108課綱的到來,讓許多高中學生、家長急著報名營隊,希望能為自己的學習歷程留下精彩的紀錄!

不過,要參加營隊的手續其實不少,從關注營隊資訊開始,中間還要填寫報名表、繳交自傳,最後等到錄取結果公布了,還必須準備營隊期間的用品與行前功課,過程十分繁瑣。

因此擁有參加過許多場營隊經驗的我,希望能把這幾次參加的心得統整起來,讓準備參加營隊的學生有「教戰手冊」可以參考,使的參加營隊不再困難重重。

[sc name=”google-ads” ]

二、去營隊應該帶什麼東西?

參加大學辦的營隊,大部分都是住宿居多,因此每個學員不是提著大包包,就是拉著行李箱。究竟那麼多東西要準備,有什麼東西是必備的呢?我猜你可不想再營隊住宿時,眼巴巴地看著別人吃泡麵吧?話不多說,馬上進入正題:「營隊必帶的幾項物品」!

首先,先來講一些「基本用品」,這些是去營隊幾乎必帶的東西,像是牙刷、換洗衣服、浴巾等等。下面我會列出我這幾次營隊中,每次必備的「基本用品」。

1.盥洗用品(必帶):

  1. 換洗衣物
  2. 盥洗用具(洗髮精、沐浴乳)
  3. 牙膏牙刷
  4. 浴巾(重要!!!)
  5. 拖鞋(方便在宿舍行動)
  6. 吹風機
  7. 塑膠袋(裝髒衣服)

2.隨身用品(必帶):

  1. 健保卡與個人藥品、袖珍包衛生紙
  2. 行動電源、充電線、充電頭(沒電很痛苦!!!)
  3. 手機(聯絡、拍照用)
  4. 雨具
  5. 文具、筆記本、水壺
  6. 少許零錢

3.根據營隊需求(選帶):

  1. 睡袋
  2. 環保餐具
  3. 筆記型電腦
  4. 小天使小主人的禮物
  5. 高中制服一套

上面說完了營隊必備的用品,接下來分享一些內行人才知道的秘密:「營隊『選配』物品」~雖然有些營隊可能用不到,但帶了總是沒有壞處的~

4.秘密配方!!!

  1. 零食、泡麵!!!(包準你營隊餓到炸,營隊食物超難吃…)
  2. 延長線(宿舍的插頭常常不夠用,有了它就是全民救星)
  3. 破冰小物(讓你可以更快跟旁邊的小隊員熟起來)
  4. 運動攝影機(營隊結束後可以剪影片,當學習歷程)
  5. 高中制服一套(依照營隊活動需求)
  6. 「小」包包,營隊很多活動,背著大包包保證累死你~

[sc name=”google-ads” ]

三、營隊活動該注意什麼?

身為參加了5個營隊的「超級營隊咖」,在這邊希望能與大家分享我在營隊所學體驗到的一切,使大家對營隊不再陌生,並且在營隊期間留下美好的回憶!

1.學會破冰:

首先,你可以預先準備一個破冰的方法,舉例來說:我對魔術蠻有興趣的,所以我都會隨身帶一副撲克牌,這樣在剛與小隊員見面時,我就可以靠著一副撲克牌打天下,把全部朋友交到手!

如果你沒有特別喜歡的事情,又或是什麼破冰技能的話,那麼趕快學一個吧!(趁機推薦,魔術真的很適合破冰)在日後的社交場合,破冰能力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能,絕對能幫助你在社交方面比別人多出更多資源。

2.個性大方:

看到這個標題,你也許會心想:這種個性怎麼可能在一日之內就改過來啊!不過實際上,我想說的「個性大方」不只是你主動找別人,當別人主動找上你聊天時,請給予熱情的回應,應該沒有人喜歡熱裡貼冷屁股吧~

如果你是天生就大方的人,在很多營隊活動會很吃香,因為你可以玩得很盡興,像是在舞會中,你可以盡情地跳、毫無拘束的搖擺!反觀,如果放不下身段,給別人一種難親近的感覺,就可能在活動中沒辦法玩得那麼盡興,這就看你們的個人造化摟~

3.像塊海綿:

參加營隊是個認識外校高中生的大好機會,當你參加的是名校大學所舉辦的營隊時,你會發現在你身旁的學員,有很多是來自外縣市的前三志願,又或是都擁有自己特別的能力,都是很值得學習的人!

所以當你參加營隊時,多多觀察周遭隊員、隊輔的優點,這是你高中生涯為數不多的機會,能夠與外校學生如此近距離、長時間的交流,並且拓展你的交友圈與人脈!所以別忘了,你就是一塊海綿,這樣才能夠好好地吸收別人的優點!

四、如何撰寫自傳?

1.撰寫自傳?

來到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如何撰寫自傳?

為什麼說「撰寫自傳」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呢?因為撰寫自傳是最累的一件事,第一次寫自傳可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來想過去的經歷,並且寫下來,更何況並不是寫完自傳就代表100%錄取…

不過撰寫完「吸引人的自傳」就可以好好的等待「正取」的通知啦~所以要成功拿到入場券的方式,就是學會如何撰寫出精彩自傳。

2.分享我自己的自傳

(1.)清華大學電機營隊:

清華大學 電機營隊

自我介紹

我是許云澤,今年就讀桃園市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的高一,對二類相關的科系的蠻有興趣的,尤其是電機,資訊等等。

我也喜歡嘗試每種不同的新奇事物~ 可是我的成績不是非常的出色,在班上也不是名列前茅的高材生。但這類的種種原因也造就了我想探索真正屬於我的方向,就算沒辦法在分數上超越別人,至少能贏在選擇上,這也是我喜歡嘗試各種新事物的原由。

我以前曾經學習過攝影,程式設計,硬體組裝等等的相關知識,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機會,更能探索更多相關的電機旅程

雖然我不是非常專精於程式這方面,但也是有小玩過類似ddos相關方面的,以前曾經測試過許多網站的抗壓能力,包括銀行,教育部網站,總統府等等,也希望這次可以有緣分來營隊跟學長姐們一起討論這些事情,我也很樂意分享我的故事~

附上相關連結: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41914 希望有機會能與學長姐們來分享、聊聊這些事情~

清華大學 電機營隊

報名動機

這次來報名清華大學電機營主要的動機……就是因為我熱愛資訊相關的任何東西~ 在2020年的寒假我參加了淡江大學的機器人營隊,學到了一些基礎的Arduino還有遊戲設計等等。

回家時也自己去買書,網路上搜尋許多資料,更寫了一篇關於遠端監控的小論文,然後發現我的確對這方面蠻有興趣的!

所以這次很想再來參加清華大學的電機營隊,希望能學到更多相關方面的知識,也是探索相關科系的細節~ 也希望可以在營隊中學到相關的操作,無論是Arduino方面,又或是EV3等等。

[sc name=”google-ads” ]

(2.)清華大學化學營隊:

清華大學 化學營隊

自我介紹

我是許云澤,今年就讀桃園市中樣大學附屬中壢高中的高一,對二類相關的科系的蠻有興趣的,尤其是物理化學等等。我也喜歡嘗試每種不同的新奇事物~ 可是我的成績不是非常的出色,在班上也不是名列前茅的高材生

但這類的種種原因也造就了我想探索真正屬於我的方向,就算沒辦法在分數上超越別人,至少能贏在選擇上,這也是我喜歡嘗試各種新事物的原由。 我以前曾經學習過攝影,程式設計,硬體組裝等等的相關知識,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機會,更能實際的學到跟化學有關的知識!

清華大學 化學營隊

報名動機

這次會想來清華大學化學營的動機,主要是我的個性。 我個人很討厭只能口頭說說,卻無法看到實體,又或是無法實際操作的課程。

但今年的寒假沒有參加到物理化學相關的營隊,這也讓我從寒假開始就很積極地在關注每個大學營隊資訊~所以也才有了緣分能夠來報名清大的化學營。

舉個例子來說,高中的化學常常會用到元素週期表,但我們常常只是把它死背下來,卻甚至沒看過他的長相或是用途等等,這讓我更希望能參加營隊藉此讓我增廣見聞 ! 以上是我的報名動機,希望這次有機會能夠參與清大所舉辦的化學營隊。

[sc name=”google-ads” ]

3.撰寫自傳的核心:

看完我過去實際撰寫的自傳後,我特地挑出其中幾的「重點」,幫助你們可以快速找到寫自傳的核心。不用自己慢慢去解析我的自傳,又可以習得寫自傳的技巧,何樂而不為呢?讓我來與你們分享以下幾個重點:

(1.)自我介紹怎麼寫?

自我介紹,顧名思義就是介紹你自己讓隊輔認識一下。在自我介紹中,可以讓隊輔了解到你的人格特質,過去經歷,特殊技能、興趣等等。無論你是活潑的人,還是木訥的人,都可以真實的寫上去,不過在自介的後面,才是真正比實力的地方。

每個人的個性不可能短暫時間就改變,所以呢~我們應該如實敘述自己的個性,然後描述一下這個個性能幫助你在營隊中扮演什麼角色,學到什麼東西。

舉例來說:如果各型活潑的人,可以描述自己生性活潑、開朗,喜歡與大家結交朋友,藉由與不同的人聊天來不同的經驗。

假如你是較木訥的人,則可以描述自己雖然個性較安靜,不過還是很喜歡聽別人分享自己的經驗,也喜歡參與團體活動,希望能在營隊與大家玩得很開心,參加各種團康等等的~

但補充一點!隊輔通常比較喜歡選活潑的人進營隊~因為把一個都不講話、放不開的人選近來營隊,不但會造成小隊輔的負擔,也會讓整個小隊的氣氛High不起來,所以如果你是較木訥的人,如果可以也要保持一顆開放的心,與大家一起開心地參加營隊喔!

(2.)參加動機怎麼寫?

參加動機,應該讓學長、姐能夠知道,為什麼你會想要來參加這次的營隊,畢竟報名的人數一定超過錄取人數,學長姐可不想讓單純刷學習歷程的學弟妹混進來這個營隊呢!

所以,如果你是本來就對這個科系有興趣的人,就可以說:自己對這科系本來就很有興趣,過去也曾經做過與這方面相關的什麼事情,又或是在學校學了什麼與這方面相關的,讓你覺得很有趣,因此大學想往這方面發展,在高中寒、暑假先來營隊體驗看看。

反之,如果你想探索自己喜不喜歡這個營隊,則可以用接下來的方式表達:雖然我過去沒有太多接觸過這方面的經驗,不過我一直以來都很想探索看看,因為我過去在學校的什麼課程也有學到相關的,希望能參加這個營隊,讓我對x方面有更深入的理解!

4.撰寫營隊自傳總結:

文章寫了這麼長,我稍微做個小結論:「到底如何寫『營隊』自傳」呢?你應該好好的與學長姐分享一下你自己,並且呈現出你有「參加慾望」,而不是好像單純為了學習歷程而來。最後再分享一下自己過去的相關經驗,我相信大家一定能辦到的!

[sc name=”google-ads” ]

結論:參加營隊的心態

因為108課綱的推行,越來越多學生積極參加營隊,希望充實自己的學習歷程。不過…既然都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參與營隊,那為何不抱著滿滿的收穫回家呢?

我認為:既然參加了營隊,就好好的把握機會,利用營隊提供的資源,好好探索未來大學的科系。也可以在有空的時候,與學長、隊輔談談自己,身為大學生的他們,應該能給你不少建議喔~

最終,我希望大家在參加營隊的同時,不但能精進學習歷程,更能了解這個大學科系的內容,讓你以後選系不再困惑!

看到這邊,也許你是準備前往營隊的「小海綿」;可能是想先了解營隊的「策劃者」;又或是幫助小孩理解108課綱資訊的「好父母」。無論你是哪一類型的人,你對未來必定有所期待,才願意花時間來看這篇文章,在這邊祝福各位一切順利!

了解更多營隊相關文章:

參加營隊的三大原因一次解析!(點擊前往文章)

高中營隊報名管道如何尋找?(點擊前往文章)

這裡沒有可供顯示的內容。

高中生資訊網站-站長
高中生資訊網站-站長https://students.tw
大家好,我是高中生資訊網站的創辦人,Joey。 致力於分享高中生相關的資訊,無論是活動、志工、營隊等等 喜歡深度學習、架設網站等等,自詡為斜槓青年~ 如果有網站相關的問題都可以詢問我喔!
相關的文章

留下一個回覆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

訂閱最新的108課綱資訊

想要知道更多即時的108課綱資訊嗎?快來訂閱電子報吧!完全免費!

推薦文章

更多文章